2021-12-08

越簡單,越不簡單;creammm.t用巧克力的即興變奏,喚醒風土鏈起的細緻況味


文/La Vie編輯

 

快慢拍子因為有了變化和秩序,才能產生節奏;而creammm.t正是精品甜點裡頭,擅於表達自己獨特節奏的隱士,以各種細膩而精巧的味蕾佈局,讓饕者從甜點的感染力中,驅策關於食癒的想像。

綜合高雅品味與風味樂趣的「風味生巧塔」,因為承襲了品牌美好的甜點節奏,成為綻放撩人風韻的曲目,在不同層次和風格之間交疊;為每一口咀嚼,製造複製不了的creammm.t精神。就像主理人林育漢的對其陳述:「我們的『風味生巧塔』,以循序漸近的味覺特色,透過咀嚼品嚐,表現一段從溫和到強烈的風味旅程。」乘著creammm.t「風味生巧塔」構築的層次,我們也用味蕾走入風土,品嚐絕無分號的工藝之作。


關於入口後的風土覺知    
       
要將製成的繁複工序,無痕地表述出甜點不同凡響的質量,得先精準考量所有揭示風味的細節。解構自巧克力塔的傳統原型,creammm.t的「風味生巧塔」將本來的外殼,替換為黑巧克力,再把傳統的塔皮藏於餡內,濃縮凝鍊本來樸實直白的味道;從廓型到味蕾,收斂尺度、開展層次。藉由來自日曬耶加雪菲咖啡的風味圖,在「風味生巧塔」中表現檸檬、柑橘、奶油等飽滿元素,用四口完食的絕妙法則,襯映出四種起承轉合的風味樂章。「『風味生巧塔』上頭的裝置,是依循口味輕重,擺上檸檬蜂蜜軟糖、青提子、野生藍莓和糖漬柑橘;由淡到濃,經由『實體化』,展演出如咖啡風味圖的香味及口感特徵。」Hannes這麼說道。


從第一口檸檬蜂蜜軟糖順勢咬下,輕盈的清新香氣,混合著米歇爾‧柯茲(MICHEL CLUIZEL)拉谷納莊園(Laguna)70%黑巧克力的基底,與餅皮正展演出明亮而溫和的層次。

 

而第二口同時存在於上層與內餡的青提子,則是緩慢地帶出葡萄獨有的發酵味,即使與巧克力交融著,依然能品嚐青提子經過日曬自然風乾的陽光氣息。越益堆疊的厚重風味,也在第三口野生小藍莓豐富的內外堆砌中,走出日曬咖啡最經典的莓果香味。最後,由蜜漬柑橘領軍的第四口,不負眾望在尾聲帶來轟炸味蕾的驚艷度!富有咬勁的特性和濃郁的風味,完美呈現與巧克力絕佳的融合性;咬下隨即襲面而來的橙皮精油香氛,即使在完食後的三到五分鐘,都依然能從鼻腔及喉頭感受到,為整個「風味生巧塔」劃下完美句點。在「四口」非常有記憶點又深入的韻律裡,盡收此款甜點的玲瓏精髓。

 
 


巧奪天工的纖細結構

「『風味生巧塔』最難的部分,就屬外層黑巧克力殼的製作。如果厚薄度有偏差,吃起來的口感就會有落差;我們不希望客人吃完的黑巧克力殘留量太高,整個口感應該是要均衡的。」從究極產地的原料到調溫、塑型,黑巧克力殼都必須依照嚴謹的工序製作;在計算結晶點的溫度、薄膜的敲擊次數與重量後,方能成為長條型的杯狀容器。透過細長矩型的黑巧克力結構,包覆生巧克力(甘納許)的滿腹內餡,驚喜地隱沒一塊餅皮,提供了咀嚼時延遲巧克力融化速度的契機,增加每個風味在口腔繚繞的氣韻;另外,餅皮的奶油香氣,也巧妙對應出與風味圖一致的細節,和表面的裝飾元素,主導出讓味蕾自行精準表述的藝術甜點。這個精準地讓人震懾、同時想起立為所有提升細節鼓掌叫好的創意,不僅與風味緊密相扣;它凸顯烘焙工藝的細緻作風,更是能駕馭出此款精品甜點的核心。

 

 

在經過冷凍測試、退冰測試(退冰返回室溫的試吃)與宅配測試,通過精細目標設定的「風味生巧塔」,也以一盒八入的精品格局,傳達creammm.t對於「分享、藝術、原創」的品牌核心。就連如何解決裝飾物在宅配掉落的問題,creammm.t團隊也絞盡腦汁,使用最不干預風味的「溫度黏著」,來取代一般最簡易取得的果膠,用並蓄藝術家與設計師的探究哲思,帶領客人踏上一條俱足風味、味蕾與烘焙工藝的領略路徑。
 

 

誠如主理人所說:「『風味生巧塔』不是一成不變的乏味,它展現出原料的學問和風味豐厚縱橫的曲線。」也正因為creammm.t團隊對所有細微事物、技藝的索求,所以「風味生巧塔」才能於焉而生。




《柯茲 Cluizel》Laguna拉谷納莊園


從1997年起,來自法國的《柯茲 Cluizel》就持續與特級可可樹莊園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,掌握從可可豆生長在樹上、到進入諾曼地自有工廠低溫烘烤等一系列流程,對每個環節皆抱持永不妥協的態度。尤其,它單一莊園的巧克力展現了其獨特的風味,堅持以純天然原料製作並追求最佳品質「Noble Ingredient」的目標,更成就了這世界知名的《柯茲 Cluizel》頂級巧克力。而其中位在瓜地馬拉心臟地帶、由Carlos經營的Laguna拉谷納莊園,繼承了多山多湖泊的地域優勢,順應由天然灌溉系統維持的生態平衡作物,使得這裡的可可豆帶有完美的發酵香氣,充滿奶油、蘋果香氣和辣椒、薄荷尾韻。
​​​​​​​

​​​​​​​